新優承攬管理系統簡介

n 承攬管理系統的必要性

政院勞工委員會北區勞動檢查所分析90-92年承攬人發生重大職業災害比例,其中原事業單位45%、承攬商55%,有些產業更高達80%,透過制度化的承攬管理,使承攬商在施工前、中、後做有效的管制,如此才能降低承攬風險。

制度化的承攬管理包含處理眾多的風險評估文件資料、作業證照確認、作業檢點…等管制工作,這些工作需要花費大量人力去執行,如果有一個自動管制系統,為每環節的檢核做好把關,就可避免人為疏忽,降低承攬風險。

 

n 系統架構

 


n 系統主要流程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
 


n 系統效益

1. 承攬文件管制作業 è 做好承攬風險評估管理

承攬作業所需文件規格均依作業特性事先設定,由系統做文件檢核,使工安人員勿須處理相關風險資料取得工作,工安只須查看由系統自動匯集承攬案件之案件基本資料、承攬商背景、歷年承攬績效紀錄、承攬風險分析報告等進行風險評估工作。

2. 承攬分工執行作業 è 去除重複作業工作

在系統運作下,承攬作業均依執行角色,如承辦人員、承攬商、環安人員等,直接於系統執行輸入與取得資料工作,免除傳統紙張複製與交辦重複說明作業。

3. 自動控管通知作業 è 減少作業照會時間

系統各項流程作業均以自動通知、催促通知至下一處理人員,由系統控制各流程作業執行項目,大量減少人工核對與照會時間。

4. 自動施工檢點管制作業 è 確保施工安全

系統自動於施工中發送提醒與催促通知給承辦人員進行檢點作業,同時以檢點完成卡控現場負責人員之離廠,確保檢點作業落實。

5. 自動門禁管制作業 è 做好施工人員進出管制

進出施工人員刷卡自動核對施工申請、人員安全訓練、證照有效日等資格,為門禁做嚴密把關,異常刷卡亦通知相關人員以便做即時處理。

6. 施工資訊提供 è 掌握全廠施工狀況

系統隨時提供各工作區域之作業類型、施工人數、人員清單、特殊作業檢點進度等資訊,讓管理者隨時掌握全廠施工狀況。

7. 完整的承攬作業管理 è 降低承攬事故風險

施工前、中、後的各項管理工作均在系統作業流程管制中,不會因管理人員的更動與疏忽使管理工作遺漏,可確實執行承攬管理,也就降低承攬事故風險。